学校召开2016年度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党政办龚慧枫 


1月10日上午,根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校召开2016年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学校党政领导、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专职纪委副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骆少明同志主持。

会上,骆少明同志首先通报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会前准备情况,并代表学校党委就2015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作了汇报。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制定了学校2016年度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方案,认真部署落实有关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打牢思想基础。学校党委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一主题,深入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纪委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专项督查,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整体成效;召开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二是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共主持召开座谈会13场,广泛征求师生群众的意见,共征求到90余条意见建议,归纳梳理为5个方面共57条意见,并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及成员。三是开诚布公,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做到了“三个必谈”,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同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把问题谈清谈透,增进思想共识,营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四是严格标准,认真撰写材料。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结合征求意见和存在问题,深查细找,总结反思,并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研究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形成发言提纲。学校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骆少明同志亲自主持起草,并经学校党委全委会讨论确定;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骆少明同志对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逐一严格把关和审核。

骆少明同志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深入查摆班子在理想信念、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建设、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刻分析了问题的原因,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依次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发言,大家紧扣会议主题,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生活的实际,深刻进行自我剖析和查摆问题,深入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做到了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班子成员自我批评敢于自我剖析,直面问题,襟怀坦白,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坦诚相见,揭短亮丑,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骆少明同志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本着对党、对事业、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结合个人实际逐一认真进行了对照检查,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触及灵魂,深挖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达到了团结和谐的目的,收到了良好的成效。会议主要具备以下特点:一是主题鲜明突出。会议紧扣主题,并把主题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重点比照贯穿于民主生活会的始终。二是准备工作充分。学校党委和有关职能部门在会前作了精心安排,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各个层面征求意见,并认真进行了梳理归纳。班子成员之间还开展了交心谈心活动,大家坦诚相待,沟通了思想,交换了意见。三是对照检查认真。领导班子成员认真严肃开展了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回避问题,不敷衍了事、不虚与委蛇。四是会议取得实效。班子成员经历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对自身存在问题有了更加清醒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目标,达到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凝聚共识、促进工作的目的。

接下来,学校党委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班子思想建设的首位,贯穿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办学育人的全过程;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扎实落实“一岗双责”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加强党内监督,养成在全方位监督下工作生活的习惯;要深刻认识当前高等教育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以改革精神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对高等教育提出的“四个坚持”、“四个服务”要求,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十三五”规划制定的目标任务,以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精神,大力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水平。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学校召开党员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召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并严格按照党委要求做好材料报送和整改落实工作。

上一条:学校新版新闻发布与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营

下一条: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系列报道(三十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