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科技报用绿色饲料添加剂为养殖业保驾护航 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教授舒绪刚

  本报记者  刘雷  实习生  高翰  通讯员  郭小娜  黄利丽  朱晓珠 


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6-12/02/content_10_1.htm

2016.12.2 星期五

随着科技的发展,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养殖业总产值连续20多年以年平均9%以上的速度增长,每年畜牧业产值达1.5万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平均超过了30%;与之相匹配的我国饲料工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而广东作为全国饲料产量第一的省份,饲料产量常年持高速增长势头。

其中,饲料中的矿物元素添加剂,虽然含量很少,但没了它饲料就减少了功效。作为维持动物生命和生产产品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之一,矿物元素直接或间接地参与机体几乎所有生理和生化过程,与动物生长和健康密切相关。

舒绪刚十几年来就专注于这一领域,在小领域中搞出了大名堂。

专注倾心:小领域搞出大名堂

舒绪刚与饲料矿物元素添加剂的结缘要追溯到2002年。彼时刚刚硕士毕业的他注意到饲料中的无机矿物元素的生物学效价低,只能吸收30%左右,剩下的随畜禽粪便排入到环境中,既浪费了资源,又造成环境污染。

他想:“有没有一种更环保更容易吸收的添加剂呢?既能提高了添加剂的利用率、又能够保护环境两者是否可以兼得?”

带着这种愿景,舒绪刚开始致力于绿色环保的添加剂的研发,希望能够做到精准而又营养。但这个过程并不是那么顺利,舒绪刚说:“在饲料中微量元素是相当少的,这是个小领域,研究人员并不多,很多人认为它没什么发展前景,都跑去热门的领域。虽然我们是化学化工的研究,但涉及面很广,像动物营养学,不是我们熟悉的领域,研究过程中又需要用到相关知识,只能靠自学。我们也考虑与其他学院如动科院进行横向合作。”

但舒绪刚通过自学和临床实践等多种方式推进相关的研究,经过多年的研究和试验,舒绪刚发现,微量元素氨基酸螯合物在消化道内可以溶解,而且可以防止矿物元素被吸附在有碍元素吸收的不溶胶体上,这意味着生产性资源不仅可以节约,农业生态环境也可以得以保护。

砥砺前行:环保饲料终获奖

有了新发现的舒绪刚并没有故步自封,而是继续不断完善这项发现。发2012年,他主持申报《谷氨酸对猪肠道粘膜精氨酸合成的影响及其调控机制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编号:31101730,合作单位排名第一)。2013年,他主持申报的《功能性饲料添加剂—精氨酸生素及其络合物的开发》成为中科院广东省战略合作项目(编号:2013B091500095),获资金50万资助。在这些项目中,舒绪刚带领团队一起,研究了产品螯合率的检测方法,解决了行业对产品螯合率的检测需求,改变了饲料行业使用这些添加产品的无序状态,在同行中广泛应用。

然而,舒绪刚还有更大的愿景,他不愿意放过任何可以改进的细节,“饲料在生产过程中,要经过高温等一系列生产过程,饲料里的营养成分不可避免的会损失。再加上使用饲料还需要一段时间,发生催化氧化,里头的损失就更多了。有机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催化氧化,提高了饲料品质,”舒绪刚说道,“另外,有机矿还能改善肉质。比如食用有机矿添加剂的猪,皮肤会红润一些,毛发光滑一些。这些细节变化是能够被观察到的。”

因此在主持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后,2015年,他又主持完成的“饲用矿物元素络合物的研究与应用”的课题,并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目前,舒绪刚主持的广州市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专项项目“新型饲料添加剂-N-氨基甲酰-L-谷氨酸及其微量元素络合物的研发”,也正在进行中,预计2017年内完成。放眼未来:助力整个行业标准化

据悉,舒绪刚参与研发的有机微量元素添加剂,已在全国22个省市区500多家家企业推广应用,新增产值171.61亿元,新增利润6.20亿元,同时减少向环境排放15万吨氮、5万吨磷,及其它矿物质元素锌、铜、锰和铁等1000多吨,累计产生社会效益20.84亿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与饲料产品领域销售额的连年增长相对比,该行业的相关标准和规范却迟迟没有确定,行业产品将良莠不齐,消费者亦没有参考标准。舒绪刚忧心于此,2012年到2015年推动企业参与了四项饲料添加剂质量指标国家标准的制定,并研究制定络合物的质检与鉴别的确实有效方法,规范饲用络合物的生产、销售和使用,以利于矿物元素络合物这一新产品的广泛应用。舒绪刚说:“之前饲料添加剂这类产品一直没有国家标准,质量指标的建立使饲料添加剂这类产品得质量更加有保障。”

未来,舒绪刚还将就新产品的审批方面着力。他说:“新产品审批过程非常复杂,首先要对新产品的应用效果评价、安全性评价、稳定性评价等一系列评价送到专门的研究机构去做,之后再由农业部组织专家评审。”因此,通过在实验室做配方,在动物身上检验效果等实践之外,他还在南昌大学食品学院博士后流动站进一步学术深造,两方面方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有时候为了检验配方,我们会让学生到养猪场观察,不过,他们没待两天全都跑回来,说受不了那里的环境。我想既然我们选择这个行业,就是有它的困难那也是要坚持走下去,所以只有持续学习,不断前进。”舒绪刚说道。

人物档案

舒绪刚 博士,副教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广东省饲用矿物元素络合物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广州市花都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主持省级科技计划项目5项,广州市产学研重大专项1项,参与国家基金项目2项,第一作者发表科技论文12篇,SCI收录3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项,出版专著1部。2015年主持完成的“饲用矿物元素络合物的研究与应用”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上一条:• 中国高校之窗:仲恺农业工程学院90周年校庆倒计时系列活动举行

下一条:广东科技报:十年茹苦,使得鹰嘴桃儿似蜜甜 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授柳建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