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续写辉煌新篇——叶贞琴副省长到我校调研

 党委宣传部 龚慧枫 


6月7日,副省长叶贞琴率省政府副秘书长顾幸伟、省林业厅厅长陈俊光、省农业厅副厅长黄斌民、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洪伟东一行莅临我校,调研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和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叶副省长一行实地考察了学校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农产品加工、农业工程、植物保护等重点学科实验平台建设情况,观看了科技成果展示,参观了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听取了党委书记宋垚臻、校长骆少明就学校近年各项事业发展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上,叶副省长对我校在服务“三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农业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应用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思路和相关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就学校如何抓住“国家战略”的大好机遇,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发挥作用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围绕人才支撑下功夫。要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秉承“注重实践,扶助农工”的校训,继续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完善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基层创业创新,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输送新人才。要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汇聚一批拔尖的学科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和教学名师,打造“一懂两爱”工作队伍。二是要围绕农业科学这个立校之本,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要继续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狠抓特色学科建设,打造优势学科群。要针对广东农业发展和地市县区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需求以及短板弱项做好战略研究,探索形成大规模加工产业链的发展新路子,通过产学研结合推动农业绿色化、污染治理、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技术升级改造,从而有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三是要围绕科技成果研发与转化应用,创新体制机制。要在科研经费使用、科技成果转化、职称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等方面勇于探索,激发师生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要形成有“仲恺”特色的产业链,切实提升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的能力,拆除阻碍产业化的 篱笆墙 ,疏通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四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学校要发挥好“接地气、作风实”的优势,学习借鉴国内外实施“乡村振兴”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政府部门的参谋助手,打造高端智库,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五是围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加强党的建设。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宋垚臻书记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感谢叶副省长一行专程莅临学校视察指导,并对学校发展提出的十分宝贵的指导意见。感谢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长期在科研工作等方面给予学校的大力支持。他说,叶副省长、各位厅领导对学校工作的肯定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更加坚定了学校做好服务“三农”工作的信心,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和发展路径。学校将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机遇,加大与省厅有关部门的沟通合作,科学谋划学校的未来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三农”的办学实力和水平,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强的人才、科技和智力支撑,为我省“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应有贡献。

座谈会由顾幸伟副秘书长主持。学校党政领导何斌、向梅梅、瞿志印、田允波、李小琴、朱立学,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8年成人高等教育招生工作会议

下一条:仲师大讲堂第四讲:课程思政:取向 定位 路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