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乡村振兴之专家风采⑥|梁红:20年专注猕猴桃“结佳果” 新品种助民增收致富

 南方+ 


来源:南方+ 时间:2018-9-18

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09/13/c1487319.html?colID=6579&layer=3&share_token=YTU5ZTY0YTctNmExNi00ZGJjLWI3NWYtZjBlMTJmMTM0Mjkx&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乡村振兴,急需发展新动能,人才和科技更是重要支撑。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广东一直站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前列。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这几年也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扎实的举措,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尤其是各专家团队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广东农业领域树立起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为深化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很好的模板和借鉴。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及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工作,南方农村报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特在 南方+乡村振兴频道开辟“仲恺专家风采”系列报道。

让我们一起走进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这些科技“牛人”,感受他们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用科技创新引领广东农业产业的故事。

 

 

人物档案

梁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副理事长、广东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生物科普与生物学教学研究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高校本科生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他主要从事果树的资源利用与育种,困难立地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研究,长期致力于猕猴桃新品种研发和高效栽培技术推广。他主持过国家级、省级等多个部门重点专项20多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培育果树新品种5个,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等。选育出了广东省唯一银杏新品种,这个新品种的选育与推广还获得广东科技三等奖,获得广东省科技扶贫的先进个人称号。

他的团队进行的猕猴桃育种研究,科研成果中“猕猴桃品种的引进、选育与推广”获2007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三等奖和2010年获得广东省科学进步三等奖;“广东猕猴桃产业提升关键技术的推广示范”获2013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猕猴桃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获2015年度河源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仲和红阳’中华猕猴桃新品种选育及其推广示范通过省级技术鉴定。

结缘猕猴桃,历经二十载终成累累硕果

梁红与农业农村结下不解情缘,要从1989年说起,他顺利拿到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也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第一个拿到该项基金的专家。据梁红介绍,他从最开始与菜心和白菜打交道,成功培育出一批产量高且适合南方推广种植的叶菜;到与银杏为伴,选育了广东省当时唯一的银杏新品种,该品种的选育与推广获得了广东省科技创新三等奖,梁红也因此获得了广东省科技扶贫先进个人的称号。

1998年,机缘巧合之下,“猕猴桃”闯进了他的科研生涯,自此,呕心沥血二十年,专心致志研发推广猕猴桃新品种,解决产业发展问题,在广东猕猴桃核心种植区南雄、和平等地“结下累累硕果”。

猕猴桃本是我国原产特色水果,却被新西兰抢占了先机,长期垄断猕猴桃高端市场。梁红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国内对猕猴桃的系统研究和产业化栽培起步晚,1992-1993年间,全省猕猴桃的栽培面积和产量都在大幅减少,只有和平县等少数地区仍保持稳定发展,但当时和平县的猕猴桃生产同样正遭遇窘境,果实成熟期集中于高温季节的7-8月,导致采后易破损、易发酵变质、耐贮性较差等问题日益突出;由于栽培技术落后和经营管理粗放,导致产量较低和品质较差,经济效益下滑。

1999年,为打破猕猴桃生产窘境,梁红的课题组赶往和平县进行资源调查,他当时设想,“如果有不同的采收期的猕猴桃品种来搭配,这样就既能适应人民市场的需求,又能解决农户统一收藏储存的难的问题。”可以说,不同采收期的各类猕猴桃品种的合理搭配已成为和平县猕猴桃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于是,梁红组织团队开始进行猕猴桃的育种研究和高效栽培问题。

梁红到农户种植的猕猴桃园调研

梁红到农户种植的猕猴桃园调研

历经数年寒暑,梁红和他的团队深入调查研究,先后培育出“和平1号”、“和平红阳”、“和雄1号”、“仲和红阳”四个猕猴桃新品种,这些也是广东到目前为止自主培育的仅有的4个猕猴桃品种。这些新品种的成功培育,促使广东省猕猴桃产业实现了早、中晚不同熟期品种配套和不同档次品种合理布局,不仅解决了行业的困境,而且给猕猴桃产业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自主承担推广风险,助力猕猴桃产业化发展

研发了新品种,如何推广成了最大的难题,梁红说在进行种植推广示范时,关键问题是如何说服农户尝试嫁接种植新品种。“农民习惯了以前的种植品种,不敢轻易更换品种,而且他们对我们的果枝高位嫁接栽培技术不完全信任,因此说服他们很难。”梁红仍然不辞辛苦的向种植户解说,采取在果枝多接穗高接换种技术,承诺影响期最多一年,但农户对于换种造成的收成‘空档期’依旧表示担忧,梁红只好再下承诺,表明换种结果后,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农户的果来兜底“空档期”造成的利益损失,农户这才答应。

“只有先让农民看到成效,农民才会有信心改种新品种,猕猴桃新品种才能被有效推广。”事实也是如此,看到新猕猴桃品种的种植效果后,种植户纷纷表示希望能嫁接栽培新品种。

这些年,梁红带领团队对全省猕猴桃产业深度调研,积极推广农业科学技术,逐步开启了广东猕猴桃产业发展的“新篇章”,树立了广东猕猴桃种植、营销的模范标本,也带动了猕猴桃种植区地方政府对猕猴桃产业的重视。

2017年12月,以梁红为首的仲恺专家团队,以技术为依托,成立了“广东省猕猴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盟旨在规范广东猕猴桃产业,实现品质保障,为推动广东省猕猴桃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趁着“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的发展势头,梁红重点“扎根”的和平县猕猴桃也迎来了新机遇。今年8月底,梁红出席了“2018年和平县猕猴桃节”,为猕猴桃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更可喜的是,和平猕猴桃已成功入选第二批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9月上旬,梁红代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猕猴桃专家服务团队与和平县现代农业(猕猴桃)产业园签订对接协议。此后,以梁红首的专家服务团,将对产业园建设各方面做具体的指导和实施工作。

“和平作为广东猕猴桃龙头产区,必须走种植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之路。”梁红表示,将继续深耕猕猴桃产业,挖掘和平猕猴桃示范带头效益,为广东猕猴桃产业创品牌、拓市场,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脱贫致富的好帮手,猕猴桃带动增收致富

“要结合地方特色、地方优势发展地方主导产业,猕猴桃已然是和平县的主导产业,实际上更是和平脱贫致富的推手。”据悉,目前全省猕猴桃种植面积约5.8万亩,和平县就有5.2万亩,占全省的90%以上,和平县年产鲜果3.1万多吨,年产值约4.5亿元。随着近年总产量涨幅上升的趋势,已带动猕猴桃产业向周边龙川、仁化、阳山、连南等县扩展。此外,清远山区县、韶关的仁化、始兴、南雄猕猴桃种植面积也都在逐年增加中。

为何说种植猕猴桃是脱贫致富的好帮手?梁红给出解释,猕猴桃营养价值高,市场效益也高,每家每户只要种个三五亩,就基本能保障生活开支。尤其是近年研发的新品种推广效果明显,例如“仲和红阳”被业内一致认可,“一亩年产值最高可达到7万,市场每斤售价在25元以上,始终保持国内最高售价。”梁红说,“仲和红阳”品质优良、口味佳,是广东省内唯一可以媲美国外优质猕猴桃的品种,为果农带来了直接而丰厚的经济效益。

谈及帮农民致富,梁红颇为感慨。原本和平县下车镇云峰村是个贫困村,村民种的猕猴桃由于技术落后,单位面积产量低,难以凭借种植猕猴桃脱贫致富。梁红带领团队来到这之后,通过建设专业合作社加强产业组织化,更新种植的猕猴桃品种,采用山坡地猕猴桃高效栽培模式,令云峰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先云峰村的猕猴桃亩产0.6吨左右,如今亩产可以达到1.2吨以上,单位面积产量翻了一倍多。”梁红说,如今村里家家户户住楼房,每户都有轿车和货车。

梁红给种植户宣讲猕猴桃栽培技术梁红给种植户宣讲猕猴桃栽培技术

和平县青州镇的赖先生,在梁红的帮助下,更新了品种,种植了新选育的“和平红阳”和改进型的“仲和红阳”,彻底改变了他创业20年来一直艰难维持的果场。“现在,赖先生的果园产量和价格直线上升,经济效益迅速增长,年纯收入已达到200万元。” 赖先生也因此成为当地有名的猕猴桃生产技术能手和艰苦创业致富的典型。

梁红说,除了帮助农户改善和提升猕猴桃种植技术,同时将加强对猕猴桃产业链的研究,鼓励企业、农户充分运用猕猴桃产品的市场效应,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促进猕猴桃产业有序发展。他提出,“广东猕猴桃只有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才能真正实现猕猴桃产业的振兴,成为农民的“致富果”。

育人才深耕科研,促乡村振兴大发展

对于猕猴桃产业未来发展的期望,梁红提出还有几个目标要努力奋斗,“把研发和推广结合起来,可以更好推动猕猴桃产业发展。”下一步将筹划建立广东猕猴桃核心种质资源库和新品种选育基地,夯实猕猴桃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研发平台,并扩大广东猕猴桃产业规模。其次在和平县建立了产业化示范基地,组建经省科技厅认定的服务于全省猕猴桃产业的科技特派员团队和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猕猴桃),并在主产区和平县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

他带领自己的团队与当地水果研究所合作,通过项目实施带动人才培养,为猕猴桃产业培养科技人员和技术能手,例如全国人大代表罗红英、刘忠平、全国劳动模范黄春源,他们都是在仲恺全方位的专业技术培训以及梁红的悉心指导下,在猕猴桃产业上作出显著成绩的人才。据介绍,梁红团队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的多项猕猴桃研发和推广项目,为我省猕猴桃主产区和平县培养高级农艺师4人、农艺师4人,举办技术培训约2000人次。甚至还在科研经费上给予支持。

梁红给农户示范猕猴桃高位嫁接技术梁红给农户示范猕猴桃高位嫁接技术

“解决猕猴桃产业的发展问题,离不开当地农业技术人才。”梁红告诉记者,将继续扩大研发团队规模,通过以老带新提高团队整体实力,实现知识传递,保证该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接下来,在广东各个种植区加强种植技术培训和技术人才培养,扩大我省的猕猴桃产业队伍,提高全产业科技水平。”

为响应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梁红表示,将继续以猕猴桃研发为重要抓手,结合当地精准扶贫,推进广东猕猴桃产业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和产业升级做出新的贡献。

【策划】曾献尼 胡念飞 龚慧枫

【执行统筹】喻淑琴 郭小娜

【采写】南方农村报记者 彭伟西 李小兰 实习生 尹许君

上一条:广东教育头条:“山竹”有多猛,今天到这些大学校园感受下就知道了

下一条:省教育厅:无惧风雨,共守家园,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海珠校区灾后恢复工作有序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