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普通高校: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我省高校科研人员、医护人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表率、作出了贡献。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现就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积极组织科技攻关

有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的高校和附属医院,要积极发挥学科优势,集中优势科技资源,集中优势专家团队和领军人才,集中优势科研创新平台,及时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研究、流行病学调查、重症临床救治、致病机制、院内感染综合防控、药物研发等方面科技攻关,加强与科研机构、临床医院、疫苗药物研发企业等的协调联动,开展优势互补的联合攻关,争取早日取得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

二、积极参与医疗救治

有临床医学、护理学等学科基础的高校及其附属医院要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动员医护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一线医疗救治工作,千方百计完善诊疗救治方案,尽最大努力提高救治成功率,用实实在在的救治成效稳定民心、提振信心。

三、全力以赴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开学后,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将在短时间内集中返校,时间短、人数多、聚集程度高,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医科院校及附属医院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进展情况,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做好开学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积极协助指导医疗设施设备、医务人员力量薄弱的学校和山区、农村学校、幼儿园做好开学期间校园疫情防控方案,精准施策,精准预防,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确保教学秩序正常平稳。

四、切实加强医护人员防护工作

一线医护人员是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必须切实加强对他们的关心保护。有关高校和附属医院要严格落实防止院内感染的各项措施,为一线医护人员配备足够防护器具,做好医护人员的排班和心理疏导,加强人文关怀,确保他们有旺盛精力和高昂斗志。

五、加强宣传引导

有关高校、附属医院和专家团队要加强科普宣传,通过多种方式指导群众掌握正确的疫情防控知识和方法,及时消除各种误解和谣言,稳定社会心理。要及时发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取得突出成绩的正面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弘扬正能量,引导鼓励高校师生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广东省教育厅

2020年1月28日

 

上一条:关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周密防控确保开学安全的通知

下一条: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