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是一所以农、工学科为优势,农、工、理、经、管、文、艺、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本科大学。学校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广州,有海珠、白云两个校区,校园总规划面积2484亩,现占地面积1765亩。校园集云山之神秀,汇珠水之灵气,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学校是1925年由近代民主革命先驱何香凝先生等提议、为纪念廖仲恺先生爱护农工的意愿而决定创办的仲恺农工学校。19258月,廖仲恺先生以身殉国,10月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通过何香凝先生等关于设立农工学校的提案,并成立筹备委员会。19273月,学校正式招生,初设蚕丝实习科和本科,何香凝先生亲任校长。1980年,学校被确定为国家重点中等专业学校。1984年,经教育部、农牧渔业部批准,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定名“仲恺农业技术学院”,国家副主席王震同志题写校名。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3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2021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为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办学,促进学校发展,19874月,根据国家副主席王震提议,经中共广东省委同意,成立了学校董事会,王震任名誉董事长,广东省省长叶选平任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1997年,时任广东省省长卢瑞华任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2008年,时任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任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2015年5月,时任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任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2018年5月,时任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任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会成员包含有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以及港澳知名人士。

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备受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与关心。党和国家领导人叶剑英、邓小平、杨尚昆、王震先后为校园内的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廖仲恺铜像、何香凝汉白玉塑像和廖仲恺纪念碑题字。国家主席杨尚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何鲁丽、周铁农、万鄂湘,全国政协副主席廖晖、霍英东、马万祺、齐续春、郑建邦等多次亲临学校视察指导工作。海内外各界人士深怀对廖仲恺、何香凝及其开创事业的崇敬和景仰,不断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大力支持,霍英东、马万祺、何厚铧、崔世安、曾宪梓、何鸿燊、杨钊、刘宇新等一批港澳社会贤达为学校捐资兴建实验楼、图书馆、教学楼等,添置教学科研和医疗卫生设备,设立奖教学金,为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不遗余力。

学校设有二级学院2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博士工作站1个和华南地区最大的雅思考点(IELTS1个;拥有省部重点实验室3个、省厅级科研平台64个;省级重点学科4个、省“强特色”学科3个、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3个;国家一流专业2个、省级一流专业1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6个,本科专业64个。学校面向全国16个省市招生,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25249人。教职员工1719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588人,具有高级职称专任教师509人;现有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4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6名、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珠江科技新星5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教学名师4人、南粤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21人,省级科技创新团队14个,柔性引进特聘院士10人。

学校加入“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先后与英国布莱顿大学、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北安普顿大学、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圣道大学、密苏里大学,新西兰林肯大学、梅西大学,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西悉尼大学、国际酒店管理学院,日本创价大学、京都外国语大学,韩国国立忠北大学,波兰热舒夫大学,马来西亚城市大学、沙巴大学、北方大学、沙捞越大学,泰国皇太后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工业大学、国家科学院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加拿大圭尔夫大学,意大利亚佛罗伦萨大学等建立了友好互访、人才培养及学术合作关系;现为国家农业农村部“首批农业涉外培训合作交流点”。

近年来,学校获批为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被评为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高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单位、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全国无偿献血贡献奖金奖单位等,广东省乡村建设高校联盟发起单位、广东省新农科教育联盟发起单位,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2023830日)